“守查保”专项行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时间:2023-03-08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自2022年3月以来,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风险隐患,集中发现一批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问题,集中打击一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集中解决一批食品安全突出问题,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加强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工作

    市市场局制定了《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一把手”为组长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并专门召开“守查保”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对专项行动6项重点任务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到具体业务科室。同时,市、县、乡三级科(股、所)都报备了联络员,确保信息沟通顺畅,形成了市县乡三级联动、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聚焦三个重点,深入排查风险

    聚焦容易引发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科学选择切入点,聚焦食品生产领域市场占有率高、销售覆盖面广的企业和消费量大的商品,聚焦食品批发市场、食品连锁销售企业、连锁餐饮企业,聚焦网络订餐、生鲜配送等领域,聚焦校园食品安全、农村食品安全,从监督抽检等多个方面入手,深入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解决突出问题,强化整改落实,积极筑牢每一道食品安全防线。

    三、实行三法并举,科学会商研判

    专项行动期间,坚持两周一次风险会商制度,采取基础数据“四步筛查法”、 “抽检监测结果综合研判法”、 工作台账关键项对比法,深入分析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数据,结合发现的问题线索,研判本地区共性问题、重要苗头性风险、不确定风险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四、加强组织协调,解决重点问题

    充分发挥市食安办的组织协调作用,市市场局、市商务局和市税务局紧密配合,就“规范白酒小作坊监管工作”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制定了“品牌规范、准入规范、税收规范、监管规范”4条改进措施,为全面规范提升我市“小白酒”行业质量安全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五、加大执法力度,促进难点整改

    生产经营主体“进货查验”制度落实不到位是个比较常见的共性问题。经集体风险研判会商,主要有规模小、从业人员少、从业人员文化水平低、思想上重视不够等几个方面原因,为解决这个问题,将进货查验问题整改后“回头看”,作为风险隐患治理的一个重要抓手,对13户未在限期内未完成整改和2户整改后再犯问题,采取了行政立案措施。通过使用行政手段严格整治进货查验整改不到位问题,达到了治理一个规范一个的效果。

    六、强化督导检查,治理成效明显

    市局成立四个专项行动督导检查组,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先后6次督查各县(市)区专项行动进展情况,抽检生产经营单位148户,发现问题78个。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召开工作调度会,并下发通报2期,进一步压实了属地监管责任,对守查保”专项行动的扎实有效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守查保”专项行动开展一年来,全市共检查主体47349家次,对全市26670家生产经营主体进行了全覆盖排查,根据风险隐患排查掌握的线索,查办案件206件,其中一般程序案件104件,简易程序案件102件。

    通过开展“守查保”专项行动,牢牢守住了食品安全底线,有效维护了全市食品安全“全域全年”稳定。下步,要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把专项行动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力营造安全、健康、有序的食品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