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化妆品经营环节量化分级监管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时间:2022-12-29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去年末,我市被省局确定为化妆品安全风险量化分级监管试点单位。市局以喀左县为试点先行单位,组织专人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全县共计465家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

    制定实施方案

    针对喀左县域情况制定《喀左县化妆品经营环节安全风险量化分级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列出12个方面,32项标准,最终形成7个检查项目,46个检查内容的《化妆品安全风险量化分级检查表》。组织经营者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和“一对一”培训,举办大型化妆品培训会议4次,累计培训执法人员、化妆品经营者400余人次。

    创新“五个一”标准

    制定化妆品经营质量管理制度模板,经营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建立相关的化妆品经营质量管理制度,规范经营行为。目前喀左县已完成化妆品经营者量化分级127家,化妆品专卖店、母婴专卖店已基本完成量化分级工作,其中A级5家;B级116家,C级6家。

    建立信用监管档案

    普通程序案件立案2件,罚没款金额4万元,收集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31例,平均每百万人口上报89例,已完成平均百万人口上报70例监测任务。通过推进化妆品量化分级管理工作,提升了化妆品监管效能,增强了化妆品经营者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保障了消费安全,有效化解了监管风险。为下一步全省开展化妆品量化分级监管工作总结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