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市场监管局 开展元旦春节节日市场专项整治
    时间:2022-01-17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为维护元旦春节节日期间市场经营秩序,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朝阳市市场监管局结合市场监管职责,聚焦百姓反映的热点,以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相关的食品、药品、服装、洗涤日化、为重点,在全市严厉开展元旦春节两节期间节日市场侵权假冒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集中开展节日用品专项整治。针对节日重要商品、日常用品、生活必需品侵权假冒行为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开展对展会、交易会、商场、超市、零售店综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食品、纺织品、化妆品、儿童玩具以及其他节庆用品等商品,加大抽检抽查力度,加强对危害人身健康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

    二是集中打击食品药品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加强食品安全监测,严厉打击食品生产和流通领域各类侵犯商标权、制假售假违法行为。集中查处利用黑窝点生产及通过互联网宣传、邮寄和快递渠道销售假药违法行为。开展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等高新技术领域专利执法检查,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

    三是集中打击涉农领域制假售假违法行为。开展农村和城乡接合部市场专项整治。针对农村日用消费品和农资等各类产品集中制造地区、商品集散地、商品批发市场以及周边地区侵权假冒行为,突出春节以及春耕时段,加强生产源头治理整顿和流通领域监督检查,严厉打击农业机械、种子、农药、兽药、饲料、化肥侵权假冒、无证生产销售等违法犯罪行为,保证春耕生产。组织开展林木种苗执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犯林业植物新品种权、无证生产经营、制售假劣林木种苗等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集中打击生产资料及消费品领域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开展车用燃油专项整治。加强成品油生产加工和流通环节监管,打击制售假劣车用汽柴油违法行为。以建筑材料、汽车配件、电线电缆以及电热毯、电动自行车等为重点,开展无生产许可证清查,严厉查处建筑材料、汽车配件等领域侵犯商标权和知名商品特有名称、包装、装潢的违法行为。

    五是集中打击互联网文化出版等领域侵权假冒行为。加强互联网重点网站和网络销售平台文化出版物监管,以大型购物网站为重点,排查并及时删除侵权假冒商品信息,打击针对文学、音乐、影视、游戏、动漫、软件等重点领域以及图书、影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网络出版物等作品侵权假冒盗版违法行为。加强电子商务与专利执法维权,打击专利侵权假冒行为。根据涉案网站备案情况,依法屏蔽、关闭违法违规网站,净化网络市场环境。

    截止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开展专项整治6次,查办食品类违法案件34件,有力的维护了朝阳市节日市场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