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
    时间:2021-11-08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今年以来,喀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开展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的监测工作,认真做好药品、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和监测资料收集、调查、核实、评价、反馈、上报工作。

    一是认真落实报告数量目标值,提高报告质量。全面落实药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和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相关法律法规要求,向医疗机构和涉药单位下达了药械不良反应报送指导性任务,保证报告内容真实、完整、准确,并加强个例报告评价的及时性和准确性,努力提高报告时间上的均衡性,达到季度报告覆盖率100%的要求。

    二是加强药械化宣传工作,监管促进监测,监测服务监管。利用“3.15宣传活动”“5.25爱肤日”活动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进行药械安全、化妆品不良反应监测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对合理用药用械、安全使用化妆品重要性的认识。

    三是督促医疗机构完成网络上报工作。定期统计整理各涉药单位的不良反应报告情况,与报告单位及时沟通,对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中遇到问题进行解答,及时督促各监测呈报单位严格落实监测报告机制,切实加强药械不良反应/事件的收集、报告力度。截止目前,2021年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283例,其中新的、严重的113例,一般的163例;可疑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事件43例,其中严重的7例;化妆品不良反应/事件报告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