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多举措强化“十一”期间消费维权工作
    时间:2021-10-12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十一”期间,为积极营造放心、安全、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喀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早部署,盯准节日消费维权新动向,积极应对节日市场消费投诉,确保辖区消费投诉渠道畅通,投诉处理及时有效。

    强化领导,提早安排部署。针对节日市场消费投诉现象增多现状,召开专题会议,对节日期间消费维权工作进行预判,制定详实可行的消费投诉应急预案,抽调专业人员在国庆节期间成立消费者投诉应急执法队,分别由局领导轮流带班,确保消费者投诉处理落到实处。

    履职尽责,严格值班纪律。黄金周期间,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平台的作用,坚持节日值班,确保12315专线畅通,认真解答消费者咨询,及时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尽职尽责,坚守岗位,维护了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10月1日至7日,全县共受理消费者投诉36件,“十一”期间,全县消费市场秩序稳定,没有出现重大消费安全事故和群体性投诉事件。

    高效处置,及时化解矛盾。严格遵守投诉举报专线值守工作纪律,提高值守工作质量,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认真接听、逐一记录,确保值班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赶到现场,耐心做好各方工作,迅速高效进行调解处理。涉及其他职能部门的投诉件及时做好移送工作。节日期间,没有值班人员擅离职守、服务态度生硬、拖延推诿等现象发生,进一步提升了节日期间消费维权工作效能。

    跟踪督办,提高服务质量。为确保消费纠纷处置到位,节日期间,全系统值班人员每天对各类受理情况予以收集、汇总和分析、上报。并对申诉举报案件情况进行跟踪回访,通过拨打消费者留下的联系电话的方式,了解消费者对申诉问题处理结果的满意程度,并征求消费者对市场监管部门和工作人员在消费维权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便不断完善消费者申诉的受理、处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