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稳步推进“明厨亮灶”改造
    时间:2021-09-16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为进一步提升辖区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增强经营者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和诚信自律意识,今年以来,喀左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稳步推进“明厨亮灶”改造工作。截止目前,全县完成持证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100%,规模以上社会餐饮单位明厨亮灶完成比例达到87.5%

    重点突出,注重分类改造取得实效。结合各餐饮服务单位实际,采用“隔断厨房”“透明厨房”“视频厨房”三种推进模式,针对食品库房、清洗消毒、烹饪加工、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和区域进行透明公开,并在此基础上,鼓励企业在明显位置将食品原料的购进渠道进行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督促餐饮服务单位不断规范经营和诚信自律经营,推进餐饮服务行业全面升级改造和健康发展。

    典型示范,注重发挥推动引领效应。以学校(托幼机构)食堂、大中型以上餐馆作为“明厨亮灶”工程的重点,先行一步推进“明厨亮灶”工作,通过先行示范带动后续推进,为后续其它餐饮单位“明厨亮灶”的建设做好指导和示范。

    协调部署,注重“四个结合”统筹推进。一是将“明厨亮灶”与量化分级相结合。鼓励餐饮服务单位积极实施“明厨亮灶”工程,将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作为量化分级动态评定的重点内容,对餐饮服务单位进行动态等级评定,坚持标准,严格评审,严把评审关。二是将“明厨亮灶”与食品风险分级分类管理相结合。将“明厨亮灶”工作作为食品生产经营风险分级评定的重点内容,提高未落实单位的风险等级。三是将“明厨亮灶”与餐饮服务示范街、示范店创建相结合。将餐饮服务单位实施“明厨亮灶”作为创建示范单位的前提条件,对积极开展“明厨亮灶”工作、诚信守法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加大宣传培育力度,优先推荐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四是将“明厨亮灶”与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相结合。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深入餐饮单位向业主做耐心细致的解释动员工作,努力取得业主的支持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