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朝阳市关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10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1、《朝阳市关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知识产权局印发通知,为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对持续压缩商标、专利审查周期,切实提高商标、专利申请质量,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监管、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六个方面十六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决策部署,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优化我市知识产权领域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更大激发创新动力和创新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2、《朝阳市关于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有哪些方面举措?

    结合我市特点和我市知识产权管理职能,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制定了具体举措:

    一是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二是切实提高商标、专利数量、质量;三是进一步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四是加强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五是促进知识产权运用

     

    3、在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效能方面有哪些举措?

    一是整合优化知识产权政务服务资源;二是坚持政务公开,业务办理公开透明

     

    4、在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方面有哪些举措?

    一是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二是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工作;三是创新知识产权保护方式

     

    5、促进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有哪些举措?

    一是促进金融部门为企业提供信贷支持;二是提升知识产权市场化运营能力;三是积极参与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强县建设及优势企业、示范园区等创建工作,更好地引领各类市场主体走创新发展之路、高质量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