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市场监管局让服务质量晒在阳光之下聘任社会监督员助力百日攻坚
    时间:2021-01-19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为及时发现公共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自查自纠,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力量监督朝阳市公共服务质量工作,构建公共服务领域的共治格局。日前,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特聘用350名公共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作为公共服务领域社会监督机制的补充,日常义务开展公共服务质量监督工作。为全力打好“朝阳市公共服务质量提升百日攻坚”提供中坚力量,从而进一步提升全市公共服务质量,促进朝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各行业人员汇集 为公共服务领域出谋划策

    公共服务是指政府公共部门为满足公众公共需求,通过使用公共资源,运用融资或者直接生产的方式,向全体公众或者某一类公众群体提供的具有共同消费性质的物品和服务。

    350名公共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的身份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工作代表、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国有企业代表、民营企业代表、个体工商业主代表、普通市民等等。职责主要针对公共教育、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生态环境、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12领域进行监督。并义务向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反映问题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公共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所提出的问题和合理化建议,将直接由政府相应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和落实,真正实现公共服务意识更加强化、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公共服务质量更加提高、人民满意度明显提升。

    各领域职责清晰 为公共服务领域助力提质

    公共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所涉及的12领域,职责划分非常清晰,更便于社会监督员查找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公共教育:为保障所有适龄儿童、青少年享有平等受教育权利而提供的教学服务,包括软硬件设备配置、教学质量等。

    公共就业:以促进就业为目的为公众提供的公益性就业服务,包括职业介绍、就业指导、就业训练、社区就业岗位开发服务等。

    医疗服务:以病人和一定社会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医学技术为基本服务手段,向社会提供能满足公众医疗保健需要、为公众带来实际利益的医疗产出和非物质形态的服务。

    社会保障:通过国民收入的再分配,保证无收入、低收入以及遭受各种意外灾害的公民能够维持生存,保障劳动者在年老、失业、患病、工伤、生育时的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包括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和社会福利等。

    公共事业:服务于城市生产、流通和居民生活的各项事业的总称,包括供水、供电、供气、供热的服务以及其他公用设施情况等。

    生态环境:影响居民生活和工作的自然或人工外部条件,包括空气、水质、噪声、绿化、环卫等。

    公共交通:为公众提供便利、舒适、安全的运输服务,由交通工具、站点设施、服务人员等物理要素构成。

    公共安全:为维护公众生命财产安全,运用行政力量进行监督与监管的服务,包括治安、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公共场所安全等。

    公共文化:向公众提供公共文化场馆设施、资源和服务内容,如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科技馆、纪念馆等。

    公共体育:向公众提供的公共体育场馆设施、资源和服务内容。

    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的必要生活服务,满足其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基本需求,包括居家养老、养老院等。

    政务服务:集信息与咨询、审批与收费、管理与协调、投诉与监督于一体的综合性行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