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工作取得实效
    时间:2020-12-22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按照2020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的总体部署,结合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通知》,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工作安排,朝阳市开展了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目前已退还费用28万余元,减收费用1715万余元,查办价格违法案件3件,整治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市场监管部门作为整治工作的牵头单位,印发了《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部署了工作步骤,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同时向市发改委、银保监等7个部门发去了报送整治工作的函,推动相关部门开展整治工作。

    在整治工作中,市场监管部门共检查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8家、行业协会16家、自然资源局8家,商业银行8家,供水单位5家、供电单位34家、供气单位5家,公路领域4家、铁路领域5家和朝阳机场。对凌源市4家商业银行存在将自身应承担的抵押物评估等相关成本转嫁给企业或个人承担的价格违法行为,凌源市场监管局已责令其改正违法行为,已有2家商业银行转嫁收取的全部费用229179退还给了借款人,另2家商业银行正在启动退款程序。对3家转供电主体的价格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已下达处罚决定1家,拟处罚2家。

    朝阳市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切实减轻了企业和社会负担,营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