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策解读
    《朝阳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朝市监发〔2020〕47号)
    时间:2020-09-25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一、问:工作目标是什么?

    答:通过联合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校园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下称供餐单位)、校内食品经营者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和属地部门管理监督责任,聚焦校园食品安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采取有力措施,筑牢基础、补齐短板、提升水平,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管理方式,切实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坚决遏制发生群体性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不断提高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校园食品安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2022年,校园食堂、供餐单位、校内食品经营者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的食品安全公开承诺率达到100%、自查报告率达到100%;校园食堂和供餐单位的关键岗位规范化比例达到90%以上、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的法律法规知识抽查考核合格率稳定在95%以上;“互联网+明厨亮灶”校园食堂覆盖率稳定在80%以上、供餐单位实现全覆盖;实施大宗食品公开招标和集中定点采购制度的中小学食堂数量稳定在45%以上。

    二、问:重点任务是什么?

    答:(一)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严厉查处校园食堂、校内食品经营者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

    (二)严格落实供餐单位、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厉查处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行为。

    (三)严厉查处采购、销售或加工制作腐败变质、霉变生虫等感官性状异常和超过保质期等食品和食品添加剂行为。

    (四)严厉查处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行为。

    (五)严厉查处餐具、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使用前未经洗净、消毒或者清洗消毒不合格行为。

    (六)严厉查处未按规定制定和实施经营过程控制要求的行为。

    (七)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保证学生营养餐质量安全。

    (八)全面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等智慧管理模式。

    (九)广泛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教育。

    三、问:采取哪些主要措施?

    答:(一)全面落实供餐单位和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一是严格落实食品安全自查报告制度;二是严格查验进货原料;三是规范加工制作、销售行为;四是全面推行供餐单位“明厨亮灶”;五是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二)严格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校长(园长)负责制。一是强化食品安全问题隐患自查整改;二是实行大宗食品公开招标、集中定点采购;三是规范加工制作行为;四是全面推行校园食堂“明厨亮灶”;五是建立并执行学校相关负责人陪餐制度;六是加强承包或委托经营者、供餐单位管理。

    (三)切实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督管理。一是实行全覆盖监督检查;二是严厉查处违法行为;三是落实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四是加强食源性疾病防控。

    (四)广泛开展宣传,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一是加强食品安全和营养健康宣传教育;二是采取营养健康干预措施;三是加强社会共治。


    相关文件: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朝阳市教育局 朝阳市公安局 朝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朝阳市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