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网站地图
    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千人万户保市场主体、送政策送服务”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0-09-23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的决策部署,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稳定发展,市局决定在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千人万户保市场主体、送政策送服务”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制订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市场主体稳定和健康发展。积极作为,通过开展专项行动,加强与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联系,摸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切实为广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实际困难,帮助渡过难关,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引领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贡献。

    二、工作目标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所有正式在编人员立足市场监管和服务职能,依托市场主体数据库,每人至少联系10户市场主体(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见附件1),实施主动对接、实地走访、上门送政策、送服务,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实现全市更大范围内的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发展的工作目标,认真听取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对市场监管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市场监管部门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和水平。

    三、工作任务

    (一)开展政策宣传,推动惠企政策落实

    采取上门讲解、集中授课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家、省、市各级政府出台的各项惠企解困政策,引导广大市场主体知晓、熟悉惠企政策,准确掌握享受政策申请途径和条件,用足用全扶持政策,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克服疫情影响,渡过难关。

    采取组织“帮扶服务队”等方式,主动对接,实地走访,上门服务,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解决在生产经营中特别是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和实际困难,推动税费减免、资金支持、电气供应、减免房租等扶持政策落地落实,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做好疫情防控,迅速复工达产,进一步提升经营水平。

    (二)立足工作职能,主动开展市场监管服务

    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引导和帮扶,主动开展知识产权、广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等政策指导,积极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服务,发挥“个转企”转型升级平台、“百亿送贷行动”融资平台和小微企业名录系统“特色小微企业展示平台”作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助力企业提升市场活跃度,将专项行动融入市场监管、服务企业全过程,打造市场监管有特色、重实效的服务品牌。要深入一线,精准对接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全程跟进,务求实效,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三)结合“小个专”非公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融入专项行动全过程

    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利用深入企业,实地走访,建立联系的有利时机,依托全省市场监管部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数据平台和市场监管分局(所)党建指导站,摸清摸实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中党员经营者和企业党员人数,引导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市场主体,建立党的组织;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较大民营企业(出资人是党员和从业人员100人以上),选派党建指导员,引导和帮助建立党组织。市、县(市)区局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要直接联系1户民营企业,落实“一联五建”活动职责(帮助建组织、建队伍、建载体、建制度、建阵地),以点带面推动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引导“小个专”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强沟通交流,了解困难和需求

    采取实地对接、座谈交流等方式,认真听取经营者意见和建议,梳理当前监管服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对策和建议,不断改进市场监管服务工作,帮助市场主体稳定和发展,实现保市场主体、稳就业保民生的工作目标。

    四、时间安排

    专项行动于2020628启动,202010月末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阶段(20206月底前

    各单位、各部门要结合自身特点,明确活动内容和方式,细化目标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第二阶段:具体实施阶段(20207月—9

    各单位、各部门落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统计和台账,留存活动图片或影像资料等,完善督查调度机制,全面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第三阶段:总结验收阶段(202010

    各单位对照目标任务,开展总结,形成总结材料上报市局,市局将组织检查验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切实做好此次专项行动工作,市局成立“千人万户保市场主体、送政策送服务”领导小组,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均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市局各科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行政审批中介监管科(小微科),负责协调、汇总、督促检查等具体工作。各县(市)区局也要参照市局做法,建立相应机构,明确任务和落实责任。

    (二)加强舆论宣传

    组织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宣传活动,使“千人万户保市场主体、送政策送服务”专项行动家喻户晓。要拓宽宣传渠道,通过门户网站、报纸、微信群等媒介,加强对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切实提高市场主体的政策意识,促进市场主体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三)强化推动落实

    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亲自部署,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按照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计划,分解目标任务,实现目标、任务、责任的量化、细化和具体化,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四)严肃工作纪律

    专项行动期间,要遵守群众纪律,注重自身形象,注重工作态度,讲究工作方法。要以求真务实、谦虚严谨的态度,听实话、探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杜绝形式主义。

    (五)强化督查考核

    市局将对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实施跟踪督查,对专项行动发现的问题进行情况通报,防止走过场、不作为现象发生,对落实不力、行动迟缓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表现突出的典型单位给予通报表扬。

    (六)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为全面反映各单位、各部门在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效,请各县(市)区局、市局各部门、各单位加强工作成果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6月底前报送专项行动联系表(附件3),7月—9期间,每月25日填报专项行动推进情况统计表和专项行动每月工作小结(含图片或影像资料等),1010上报专项行动工作总结。

    联系人:罗旭(手机18698780505)、干晓珍(手机18009800651

    联系电话:2659010(办公电话)

    邮箱:963152111@163.com

    附件:

    1.专项行动个人联系市场主体信息台账

    2.“千人万户保市场主体、送政策送服务”专项行动工作成效统计表

    3.专项行动工作联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