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就疫情防控期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电话访谈
    时间:2020-03-20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根据录音整理)

    主持人:听众朋友,这里是朝阳广播电台新闻频道,欢迎收听电话访谈节目。我是主持人胥丁文。今天接受专访的是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世均。让我们电话连线李局长。

    主持人:李局长您好!

    李世均: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六号令下发之后,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重点有了哪些变化?

    李世均:六号令下发以后,我们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统一安排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松懈,一手抓推动企业项目开复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工作重心转到全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上来。

    主持人:市场监管局做为入市进场的综合监督管理部门,在帮助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又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呢?

    李世均:为推动我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我们及时出台了《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支持复工复产十九条》,从优化市场准入许可、做好企业帮扶服务和加强重点领域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举措,助力我市企业复工复产。

    主持人:优化市场准入许可,指的是什么?对企业复工复产有什么样的帮助?

    李世均:简单讲就是企业登记注册和审批实行网上办理。这是我们在疫情防控期间推出的网上办、寄递办、预约办服务。企业想要办理营业执照设立、变更、注销业务,不用亲自跑到审批大厅窗口,可以在家登陆辽宁省政务服务网自行办理,我们还会把营业执照寄送到您家里。

    主持人:是不是说企业办理营业执照,既可以到审批大厅窗口办理,也可以在网上办理?

    李世均:对。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推行“不必须,非窗口”方式,这样,既能减少人与人直接接触,又能提高办事便利化水平,最大限度实现市场主体登记注册“零跑动”。

    主持人:办理营业执照需要多长时间?

    李世均:近几年,我们一直在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等商事制度改革。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基本能够在一个工作日内完成。

    主持人:听了李局长介绍,感觉现在企业办理营业执照确实方便多了,刚才您说实行网上审批又是指什么?

    李世均:对食品、计量、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以及其它具备条件的申请事项,我们实行网上办、马上办、简化办,申请人可以在网上提交申请材料,需进行现场核查事项,实行预约办理,需书面提交材料的事项改为现场评审时一并递交。对疫情防控产品及检测资质申请事项,开通绿色通道办理临时资质,派专人一对一协助企业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必要时,采取告知承诺等受理审批方式进行特事特办。

    主持人:通过李局长的讲解,我们知道企业在办理注册登记,许可审批等事项可以自主在网上办理,压减了办事程序和时间。对于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产品及检测资质,可以办理临时资质,必要时特事特办。市场监管局采取的这样的一系列措施,确实为企业注册登记和审批开通了一条绿色通道。那么,李局长,对于正在生产经营中的企业我们又提供了哪些服务呢?

    李世均:在支持企业生产经营,保障生产供应,保护各行各业创业热情方面,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支持防护消毒用品生产。我们积极主动协调省局相关处室,为企业提供最大便利,支持鼓励疫情防控所需医用口罩、消毒剂等尽快投入生产,做好跟踪服务和技术保障。

    主持人:打断一下李局长,刚才您在谈到优化市场准入许可中也提到,对于与疫情防控有关的产品及检测资质,可以办理临时资质,必要时特事特办。那么,您能不能举个例子具体谈一下,是如何做好跟踪服务和技术保障的?

    李世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提前介入,跟踪服务,积极为四家企业新上医用口罩等项目办理手续,提供检测等技术服务。目前建平一家企业正在生产防护型口罩,我们正积极协调省药监局为其办理医用口罩生产临时许可,办理完许可后企业日均生产医用口罩可达1万只。我还亲自带队到喀左一家轻工制品公司走访调研,协助、指导企业新上口罩项目。目前厂地、设备、原材料均已到位,预计今天防护型口罩即可投产,两个月内即可生产医用口罩。另有龙城区两家企业也在申办中。

    主持人:请您接着谈支持企业生产经营的其他几个措施。

    李世均:二是支持食品生产经营。我们支持和鼓励食品生产企业复产复工,监督企业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制度和进货查验、清洁消毒、员工健康管理等食品安全生产制度,确保食品安全。监督食品经营者严格执行食品进货查验、台账记录、追溯管理等规定;协助相关部门引导农贸市场、大型商场超市对经营场所、设施设备、采购用具等定期进行清洁消毒杀菌通风,对从业人员和入场消费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防控行为管控;引导和鼓励企业做好日常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对散装食品采取分装销售方式,在称量、结账等人员密集处做好保持1米以上间距的提示和疏导服务。

    主持人:目前,我市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复工后,执行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是怎样的?

    李世均:对于开复工企业,我局加强了监管,积极协助开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对拒不执行戴口罩上岗,定期消杀,进门测体温等开复工疫情防控规定的,坚决予以整改,全市累计整改商场(超市)30家,药店500多家。此外,我们还针对疫情影响因素合理维持认证证书。对有效期满或需监督审核及再认证维持的认证证书,顺延既有认证证书有效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对于受疫情影响停产而不能接受监督审核、工厂检查的企业所持有的认证证书,可延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

    主持人:除此之外,市场监管局在指导企业安全生产,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等方面有哪些措施?

    李局长:根据我们的职能,我们还在六个方面制定了强化指导服务措施。一是延长电梯维保周期。电梯维保单位可以结合电梯使用情况和安全状况,在确保电梯安全运行的同时,征得使用单位同意后并向属地监管部门备案的基础上,可适当调整或延长维保周期(最长不得超过一个月)。鼓励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通过互联网远程监测系统等信息化手段,进行远程检查维护。二是加强食堂检查指导。指导企事业单位食堂的用餐安全工作,要求食堂做到进货查验到位、环境卫生到位、操作规范到位、人员健康到位,对库存的食材特别是节前贮存的食品及原料进行彻底清查,对食堂分餐配送食品提出要求,保障用餐安全。三是延长健康证明有效期。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药品零售企业、医疗器械经营企业从业人员所持健康证明在我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后有效期届满,因受疫情防控影响暂时无法重新进行健康检查的,其健康证明视为继续有效,延长至疫情解除之日起60日内。四是实行企业信用修复申请“线上受理、零见面”。企业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可通过辽宁省“物联网+监管”或邮件方式提交申请。涉及住所核查等需要实地检查的,由企业提供书面承诺,待疫情解除后,再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形式对企业承诺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对生产、经营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企业,已被列入异常经营目录的,经企业申请,可简化流程、尽快移出。对因受疫情影响暂时失联企业,可以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五是服务小微企业贷款融资。继续实施“百亿送贷工程”,与相关合作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投放力度,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困难,使其更好更快开业复工,恢复生产经营活动。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助企业进行知识产权质押登记,缓解资金困难。对药品、医疗器械、消毒产品等生产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开展质押融资获得贷款的给予优先支持。鼓励企业通过线上办理动产抵押登记、变更、注销业务。六是压缩12315平台受理办结时限。受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缩至即时受理、即时转办;投诉举报案件办结时限由45个工作日内压缩至第一时间组织现场调查、即时反馈,15日内办结,确保12315人民群众维权通道畅通无阻、高效运行。

    主持人:通过今天的采访,我们知道市市场监管局在优化服务加大帮扶,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很多努力。

    李世均:是的,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工复产关系生计。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能效,全力支持我市企业复产复工,让监管更有力度,让服务更有温度,为完成我市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目标提供坚实保障

    主持人:请您结合市场监管职能,具体谈谈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李世均:下一步,我们要持续加大对活禽和野生动物及制品的市场监管,全力开展对活禽和野生动物市场的专项整治,依法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严禁野生动物进入市场售卖,杜绝野生动物流入百姓餐桌。二是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食品药品、医疗器械质量和价格监管。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哄抬口罩等防疫用品以及肉蛋奶、米面油和蔬菜水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等影响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三是要全力支持复工复产,为我市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奠定良好的市场监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