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朝阳市审计局对我局(含下属单位)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问题的整改报告
    时间:2019-09-29来源: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击:

    朝阳市审计局:

    2019年2月22日至4月16日,贵局对我局(含下属单位)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并出具了审计报告(朝审办报〔2019〕13号),根据审计报告中提出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并认真进行了整改,现将整改情况汇报如下:

    一、局本级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人员经费占用公用经费577751.28元。

    审计指出,我局2018年人员经费预算5554850.20元,实际支出6132601.48元,差额577751.28元为人员经费占用公用经费。我局进一步加强预算支出管理,严格按照预算资金的用途和范围规范使用预算资金,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应收未收罚没款2980762.36元。

    审计指出,我局2018年行政处罚决定书确认罚没收入4924778.02元,实际收入1944015.66元,应收未收罚没款2980762.36元。

    截止今日,共有7件案件已缴纳全部罚没款; 其他仍未全部收缴罚没款案件正在通过法院执行或在催缴中。

    (三)应收未收工会经费85808元。

    审计指出,2018年,我局及下属单位工资总额17161662元,应收未收工会会员个人会费85808元。我局已补收2018年工会会员个人会费,并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使用过渡性账户存放非税收入

    审计指出,我局将罚没收入存入中国银行296060535762账户,不符合规定。我局已撤销过渡户,将本单位所有收入纳入国库统一账户管理。

    (五)公务用车未实行单车核算

    审计指出,我局公务用车24辆,未实行单车核算。我局已进一步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并对公务用车的油耗和维修保养费实行单车核算。

    (六)固定资产未办理竣工决算

    审计指出,我局综合楼建设项目为市技术监督局实验楼和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信息指挥中心建设项目,2012年8月通过立项审批,2017年1月已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截至审计日,未办理竣工决算。我局将尽快办理竣工决算。

    (七)信息系统及办公软件使用非正版化

    审计指出,我局共有计算机439台,均未使用正版办公软件,其中有329台计算机未安装正版操作系统。我局正研究制定《软件正版化管理制度》,将软件纳入资产管理,并做好正版软件的购买、安装、更换及使用,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所属单位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方案

    (一)无预算支出279455.63元

    审计指出,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无预算支出市市场局水电费279455.63元,其中:水费18630.16元,电费260825.47元,不符合规定。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将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二)检验检测耗材、化学试剂采购未公开招投标

    审计指出,2018年市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购入实验耗材、化学试剂77批(次),累计金额2772658.05元,达到市级公开招标数额,未实施公开招标。市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实验耗材、化学试剂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公开招标采购。

    (三)使用过渡性账户存放非税收入

    审计指出,市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将检验检测款(发改委批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存入朝阳银行027000120110100001586账户,不符合规定。市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已撤销过渡户,将本单位所有收入纳入国库统一账户管理。

    (四)超支挂账381439.47元。

    审计指出,2018年我局下属单位超支挂账381439.47元,其中: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临时工资340003.86元;市计量测试所临时劳务费6247元;市质量检验检测中心伙食补助35188.61元。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计量测试所、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将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支出的管理,严格按照预算资金的用途和范围规范使用预算资金,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的相关规定,规范预算支出,加强支出管理,保障资金安全使用,杜绝超支挂账等行为。

    (二)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遵守《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做好非税收入征缴工作,抓紧开展相关清算、追缴,确保应收尽收。

    (三)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按照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和适应性的原则,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建立健全单位各项内部管理制度,并采取有效措施,督促相关人员认真贯彻执行。

     

     

     

    朝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7月20日